• 2022.06.27 . 陳碧芬/台北報導

    弱台幣 外銀揭三大因素

    主要貨幣堆美元匯率升貶幅

     新台幣兌美元今年來貶幅6.87%,外銀經濟研究部門分析,2022年來的「弱台幣」有三大因素:一、外資匯出為亞洲最多;二、貿易順差減少至五年新低;三、日圓疲軟對新台幣造成壓力。

     但匯市交易員也指出,如果大宗商品價格回落顯著,供應鏈進料成本下降、大陸境內經濟反彈,兩岸交易好轉和美國通膨有所緩解,強勢美元因此走軟,則在這三大前提下,新台幣年底前可能出現轉機,匯率有望回升。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在全球通膨衝擊、美國升息加速背景下,市場對2023年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上升,相對歐美成熟市場,台灣通膨壓力相對溫和,但台灣經濟可能無法承受太高、太快的貨幣政策路徑。

    法國外貿銀行東北亞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認為,台灣經濟有兩個致命弱點,一是能源需求和化石燃料過度依賴進口,二是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但是台灣經濟結構強勁,經常賬盈餘部位大,半導體產業有競爭力,若是善用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帶入資金,反映出新台幣貨幣中期將走強。

     澳盛銀大中華區經濟研究團隊指出,台灣出口一直是亮點,但不能倖免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大陸清零戰略也造成台灣出口不確定性。台灣5月貿易順差意外收窄至24.1億美元,逾五年來最低。澳盛銀指出,台灣股票資金流出量仍是亞洲最多,今年迄今總計約310億美元;而日圓疲軟也給新台幣帶來跟貶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