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7 . 王淑以/台北報導

    長榮每股淨值 有望飆破百元

    現金流量高達2,100億元,法人駁花旗狠降評報告,有三大不合理之處

    長榮第一季財務概況

     長榮即將在29日除息,每股配發17.99元現金股利,第三季還會進行減資六成的交易。由於花旗環球震撼式報告,喊賣出長榮,目標價狠給70元,投資人陷入天人交戰。法人指出,從長榮現金流量高達2,100億元、今年每股淨值有望飆破百元等優勢,細究報告有三大不合理之處。

     花旗環球在亞洲區海運公司的投資報告中,特別針對長榮的訂單與船隊比率(orderbook- to-fleet)、現金流量及投資評價以歷史最低的0.7倍股價淨值比(PB)等考量,狠狠將長榮評等由原先的買進一口氣調降至賣出,目標價由160元對砍至70元,引發市場側目。卻送暖陽明及中遠海運仍維持買進,特別推薦在手現金充裕的中遠海運為投資首選,此論調引發長榮股價墜崖式下殺及市場恐慌。

     首先不合理的是花旗環球以長榮訂單與船隊比率是全球海運業者第二大、達42%並預測未來一旦運價下滑,現金流量恐難以支應。

     惟長榮第一季獲利超過千億、達1,013億元,且約當現金超過2,100億元,財務指標負債比已低於40%,財務結構顯著改善。長榮現有船隊仍可帶來穩定現金流量,足可充分支應未來資本支出及穩定的盈餘分配規劃。

     其次花旗環球是以過去海運市場最恐慌的時候為假設基礎去推論,雖然目前運價略有下滑,但平均運價仍高於歷史運價均值,該假設與市場狀況明顯背離。

     最後花旗環球推估長榮2022年及2023年EPS達54.67元與38.78元,卻用長榮史上最低的0.7倍股價淨值比(PB)來推估目標價70元及喊賣出,比今年5月給予的2.3倍PB比及考量ROE等,此次評價直線式驟降,狠勁十足。

     長榮在法說會上曾表示,新船交付營運以符合未來相關環保法規,安裝脫硫設備船舶比例超過六成,已有顯著成本優勢,以及全球航線再優化,長榮已脫胎換骨。長榮第一季每股淨值跳升至82.54元,比去年同期每股26.39元及去年第四季61.76元,呈現快速增長。長榮第二季及下半年仍持續獲利,每股淨值勢必飆破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