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05 . 蘇崇愷/綜合報導

    中概股雙重主要上市成主流

     在美方加強監管中概股背景下,中概股掀起新一波回港上市潮。但與2020年、2021年上半年中概股大多以第二上市方式回港上市不同,自2021年下半年來,雙重主要上市日益受到中概股青睞。

     上海證券報報導,雙重主要上市,即在原有上市地繼續保持上市交易地位同時,在另一證交所也申請主要上市,同時符合兩地對上市公司的各項監管要求。第二上市,則是將原交易所作為主要上市地,將部分流通股股票在未註冊過的證交所上市,透過存託憑證在兩個證交所之間流通相同類型的股票。

     從上市流程來看,相較於第二上市可被豁免部分上市規則,雙重主要上市的標準及流程與港股首次公開發行大致相同。但後者的上市地位,並不會因為海外上市地位發生變化而受到影響。

     截至7月4日,2022年以來已有四檔中概股在港交所掛牌,分別是蔚來汽車、貝殼、知乎、金融壹賬通。其中,貝殼、知乎、金融壹賬通均選擇雙重主要上市。另兩家中概股公司塗鴉智能、名創優品稍早公告,將於5日、13日以雙重主要上市方式登陸港股。

     甚至有部分已在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正主動轉換為雙重主要上市。例如,再鼎醫藥於6月27日完成第二上市轉換為雙重主要上市,當日該公司被調入港股通標的。嗶哩嗶哩5月底公告,自願將港股第二上市地位轉換為雙重主要上市,已向港交所提出申請,預計建議轉換的生效日為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