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19 . 文/黃台中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邁向淨零轉型

    [全球企業永續論壇] 匯集永續趨勢議題,透過分享、交流與互動,凝聚產官學研

     ●主辦單位和出席貴賓及業者共賀第5屆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圓滿成功。圖/主辦單位提供

     由「A‧SDGs永續發展目標聯盟」總策畫,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執行的2022第5屆GCSF全球企業永續論壇16日圓滿落幕。為期3天的實體論壇結合「GCSA全球企業永續獎」與「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2場高峰論壇、22場分場論壇,並與埃及COP27現場連線,共152位講座及分享嘉賓,藉由專題演說、研討會及工作坊等形式,匯集全球淨零永續趨勢議題,透過國內外各界的分享、交流與互動,凝聚產官學研各方攜手「邁向淨零之路」。

     頒獎典禮邀請總召集人簡又新大使、立法院長游錫堃、考試院長黃榮村、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及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軍擔任致詞貴賓及頒獎人。來自美國、新加坡、德國、荷蘭、馬來西亞、印尼及泰國等多達14國貴賓及受獎代表參與,並有34位董事長、4位副董事長、41位總經理、42位副總經理、10位正副校長等逾200位重量級貴賓出席盛會,凸顯淨零轉型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也是迫在眉睫的重大目標。

     論壇主席簡又新大使指出,永續已成為全球最大的顯學,從減碳轉型到達成淨零排放目標的過程相當漫長且艱難,為了國家與社會的永續發展,必須現在開始付諸行動。

     簡又新大使肯定台灣許多企業、大學及醫院都已承諾達到零碳排的目標,積極攜手全體員工、供應鏈夥伴、同業,持續投身於環境永續、社會參與以及公司治理,以邁向永續未來無限可能的道路。

     「推動人類永續發展,即是永續生存的關鍵。」游錫堃對致力於淨零永續的企業,大學及醫院等表達最深的敬意。他談到,氣候危機有95%是人類自己造成的,連續8年高溫的異常氣候,即是地球發出的警訊。他建議以老子的《道德經》作為借鏡,強調「以自然為師」、順應自然之道,才是真正邁向永續環境的根本之道。

     今年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得主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指出,有永續的企業、滿意的客戶、成長的員工、優質的供應鏈與共融的社會,才能促成集團不斷成長茁壯。徐旭東發表獲獎感言,即使充滿很多未知,仍必須因應快速變遷的世界,持續做出行動、改變及調適,邁向新的里程碑。

     本屆台灣企業永續獎的參獎家數達424家,較去年成長29%,創歷年新高:今年更有48所大學、24所醫院及20個政府機關踴躍參獎。歷屆累計家數達581家,占台灣上市公司市值的76%,其年度營業額及政府預算總和高達新台幣36兆元與我國2021 GDP比值約167%,顯見永續發展已是必然趨勢。

     今年更難能可貴的是,透過綜合績效類表現評選出台灣100大永續典範企業,其中脫穎而出的10大典範企業的ESG綜合表現具備世界級水準,已成為引領台灣躍升的力量。可預期的是,所有獲獎企業勢必再次成為投資機構選擇標的及大學新鮮人求職關注焦點。

     在首日兩場高峰論壇中,Deloitte勤業眾信、EY安永、KPMG安侯建業與PwC資誠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以及永續典範企業獎得獎者分享最新ESG趨勢與淨零永續實踐經驗。

     為期3天的實體論壇並整合22場專題演說、研討會及工作坊,還有BSI英國標準協會台灣分公司、綠色大學聯盟、中華永續發展交流協會、臺北大學商學院、MSCI、ICLEI、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行政院農委會、全國律師聯合會、願景工程基金會等單位,都在論壇期間推出主題專場活動,多面向探討永續淨零的挑戰與機會。

     與國際最新淨零趨勢同步,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中央研究院Future Earth計畫、願景工程基金會,也分別在會中與埃及COP27現場連線,由親赴COP大會的台灣民間代表與媒體即時分享最新的觀察與分析,並邀請金融界、研究機構與立法部門現場回應,有助推進台灣社會與國際接軌,掌握永續發展轉型機會。

     ●簡又新大使(前排左五)、黃榮村院長(左六)與GCSA、TCSA獲獎企業代表,共享得獎榮耀。圖/主辦單位提供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中)獲頒年度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與簡又新大使(左)、黃榮村院長(右)分享得獎喜悅。圖/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