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6 . 吳筱雯/台北報導

    疫情嚴重期已過、消費動起來、旺季快開始... 和碩:下半年只會更好

    和碩股東會重要談話

     今年上半年還沒過完,就已出現俄烏戰爭、大陸華東封控、全球通膨等多隻黑天鵝,對此,和碩董事長童子賢15日卻樂觀表示「下半年只有更好、不會不好」。

     ■今年力拚提升毛利率

     和碩15日股東會,童子賢認為,疫情最嚴重時期已過、停滯的消費重新動起來、傳統旺季快要開始,都會讓下半年將比第二季好,和碩總經理廖賜政則表示,今年將力拚提升毛利率。

     童子賢認為,不論是台灣還是中國,疫情最壞的時候都已經過了,疫情對工廠生產、總部營運的影響越來越輕,疫情期間停滯的消費也重新動起來,加上傳統旺季在暑假過後開始,都讓他樂觀認為「下半年只有更好、不會不好」。

     ■車用電子獲利可期待

     而在電動車與車用電子營運方面,童子賢說,「不見兔子不撒鷹」,和碩電動車某大客戶傾向於在地消費、在地生產,邀請和碩過去投資,而且燃油車電子化的商機,就大過半導體好幾倍,在電子化的驅動下,汽車由機械業變成半個電子業,也讓電動車、車用電子是和碩現階段與未來好幾年熱切期盼的項目,車用相關業務,在和碩內部報表看到是可獲利的,未來獲利很可以期待。

     面對小股東提問和碩的毛利率為什麼不高?童子賢表示,這是產業現象,和碩營收很大比例來自buy and sell,也就是和碩製造的產品內部的高單價零組件如處理器、面板等,都是從客戶指定的供應商外購而來,也因此這個模式需要大量資金周轉、形成資金壁壘,阻絕不少對手進入,但也會拉低毛利率。不過這個產業另一個特色是周轉率高,和碩的設備投資不到300億元,卻可以做到上兆元營收,相當於一套設備一年可以周轉3、40幾次,毛利率低但周轉次數多,投資報酬率不會比高毛利率低周轉率的半導體產業低。

     ■每股配5元現金股利

     和碩股東會除通過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也全面改選董事與獨董,童子賢、和碩副董程建中、總經理廖賜政都連任,其他的董事當選者包括華碩副董徐世昌、華擎董事長童旭田、前證交所董事長薛琦、前財政部次長楊子江等,而東洋藥品董事長林全、晶聯電子董事長黃春寶、前廣達總經理王震緯則當選獨董,至於童子賢長女童愛琳則改以自然人身份繼續出任和碩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