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16 . 楊晴安/綜合報導

    封城代價 美企大砍營收預測

    93%上海美商下修財測,近四分之一擬減少對中投資

    在滬美企受疫情影響營收預測情形

     上海自3月下旬展開為期兩個月的封城,重創當地外資生產,雖然官方極力挽救外資信心,但上海美國商會15日公布逾百家美企調查顯示,超過90%受訪美企下修2022年全年營收預測,且近四分之一企業擬減少對中投資。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主任顧軍5月曾表示,上海將採取措施,恢復企業信心,並支持跨國公司在上海建立地區總部和研究中心。

     儘管官方積極表態,上海美國商會最新調查顯示,仍有約93%的受訪會員表示,已下調2022年全年的營收預測值,其中25%的美企預期,營收較早先預測大減20%以上。

     此外,23%在滬美企表示擬減少在當地投資,另有25%將延遲公司的投資計畫。

     對於在大陸投資策略,約22%企業表示,擬保留在大陸的大部分業務,並將部分業務遷至海外,還有20%企業將加快營運本土化。高達35%企業表示,在大陸投資布局沒有變化。復工方面,有66%企業復工超過四分之三,其中約半數已全面復工。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鄭藝表示,雖然美企逐步復工復產,但封控對企業的影響是深遠的,上海市政府必須迅速採取行動,以確保供應鏈、物流和人力流動暢通,並加快向企業提供資金援助。

     回顧封城期間,大陸投資的外商怨聲載道,防疫措施導致上海生產和貨運雙雙受阻。上海代表性外資企業特斯拉尤為嚴重,停工22天導致該廠電動車在4月份銷量較3月暴跌超過九成。

     上海美國商會4月初公布調查顯示,疫情使82%的美國製造商反應,公司缺乏員工且原料斷供,生產或將減緩並下降,另有54%的企業預估,2022年營收將縮水。

     外媒報導,歷經封城困境後,為重振外資信心,上海計劃6月舉行20場「政企溝通圓桌會議」。首場與會企業包括卡博特(Cabot)、強生(J&J)、聯邦快遞(FedEx)及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大型美企和組織,第二場則以特斯拉(Tesla)、上汽福斯和福特(Ford)等車企為主。

     路透引述歐盟商會於6月初表示,上海市官員承諾提供復產支持,包括發放物流許可證和重啟倉庫等。但歐盟商會會長伍特克(Joerg Wuttke)指出,清零政策不僅損害上海的吸引力,也損害整個中國的吸引力,直言「世界不會等待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