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0 . 朱漢崙/台北報導

    房貸升息 三房、豪宅2%起跳

    揮別地板價,一房、二房利率分別為1.69%、1.98%,拉回到十年前水準

    央行升息之後各類房貸起跳價概況

    中央銀行再升息,使得房貸差別化訂價的「地板價」利率也將跟著再調高。3月央行升息1碼而拉高的房貸「地板價」,根據一房、二房、三房或豪宅的不同,利率已分別調至1.56%、1.85%、1.97%,這次央行升息半碼(0.125%),但金融圈人士指出,新的地板價應該會增加0.13百分點,上述三級制最新的地板價應會分別來到1.69%、1.98%、2.1%,等於三房或豪宅利率的最低起跳價正式破2%。

    其中,首購族房貸利率起跳價來到1.69%,對此銀行主管指出,首購族的房貸利率1.69%的起跳價,等於是十年前央行首度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時的房貸利率水準,因此央行此次升息之後,可說把房貸利率拉回十年前的水準。

    至於盯著中華郵政基準利率的公教人員的築巢優利貸房貸利率,如何調整將視本周中華郵政利率調幅而定,不過預計將和各大行庫同步,築巢優利貸的利率應也會從現行的1.56%提高至1.69%;至於青安房貸利率,若中華郵政也將基準利率調升半碼,青安房貸利率將從現行的1.525%增至1.65%,將成為各類房貸起跳價最低。

    行庫主管指出,3月各國銀的房貸利率實際調幅,其實大多數房貸戶都在0.27個百分點以上,有些甚至超過0.3個百分點,但比起給一般房貸戶的利率,國銀仍會給予央行可接受底限的「地板價」房貸給財資力條件優厚的客戶。

    倘若是首購族,則即使銀行用新的基準利率加碼之後所得的利率水準超過1.56%,仍會以所謂央行「地板價」的利率1.56%作為這類優質客戶的訂價,上述最新的三級制房貸報價,即是央行升息之後所屬意的最新地板價結果。

    儘管央行此次未再採取第五波房市管制措施,據了解,央行、金管會兩大監理機關將會加強房貸業務的金檢,因此不少銀行已自行採取「自律」措施,免得在金檢時被「盯上」,包括房貸最長期限,不少銀行內部已決定,未來30年期的房貸只給首購族,至於「二房」的借款戶,借款年期最多只給到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