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2 . 陳堅偉■商業發展研究院國際數位商業研究所組長

    建構數據基礎環境 推動AI產業發展

    [商研良語]

    隨著網路平台、物聯網發展逐漸成熟,大數據的取得管道越來越多、數據內容的多樣化也使分析更具價值。因此不同類型的數據整合以及AI創新應用,已成為科技如何創造價值的重要元素。

    隨著各種外部數據取得管道的增加,大數據及AI得以發揮其優勢。以臺灣數據新創獨角獸為例,Appier透過替品牌零售商蒐集顧客在內外部網路平台的交易及行為數據、進行自動化行銷、發掘購買動機提升轉換率、最後進行用戶行為分析掌握消費偏好。透過大數據與AI整合內外部數據,取代原有行銷人員的人力作業,除了人力更有效運用協助企業降低成本,亦透過AI提升企業的營收及獲利能力。

    整體來說,數據與AI在目前的發展,仍是以模擬人腦的思考及判斷為主,而大量的數據累積則是經驗,也就是AI思考及判斷的基礎。雖然看起來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創舉,但過去在數據來源及品質都相當有限的狀況下(也就是能提供AI判斷的經驗有限),能夠模擬思考或判斷的也很有限,而在擴張外部的數據來源及品質之後,AI的應用層面才能得到另一個層次的提升。

    目前臺灣數據服務業者外部數據的來源通常是網路社群的討論、或是政府平台的開放資料,相對於歐美市場已經逐步萌芽的數據平台、數據串接服務,發展程度還有很大的差距。最直接影響的還是AI應用仍多聚焦在加工機台數據監測、生產環境監測,這類型監測主要為品質成本考量,企業投入更多金額以降低品質成本必定是錙銖必較。

     Appier以優越的數據技術能力,整合顧客的內外部跨平台數據,讓企業不僅節省成本,還得以擴張讓營收,有效解決企業經營痛點也因此成為新創獨角獸。

    臺灣的數據與AI產業若要擴大發展,數據類型及品質必須要再進一步提升,雖然政府有投入不少開放數據的計畫,但成果都還很有限,手握大量資料的電商平台,也將自己的數據資料視為機密嚴密保護,數據的溪流有限難以成就大江大河,缺少經驗(數據)的累積,判斷能力(AI應用)的提升也將很有限。

    我們期待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強化數據開放的發展,讓國內AI產業有更好的基礎環境,透過數據與AI協助企業提升營運能力,讓AI不僅是在加工上省成本,更能夠在外部競爭上擴張營收,企業主也更有誘因投入AI改善營運效率。因此,若是政策可強化投入資源,帶動數據平台、數據市集、數據交換等數據基礎建設,透過良好的數據建構數位產業的創新基礎,AI產業將有機會進入一個多元應用、創新的發展週期,趕上歐美中領先群的發展腳步,創造臺灣AI新創產業持續成長的強大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