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05 . 蔡惠芳∕台北報導

    富邦信義A25租金 挑戰最貴頂辦

    低樓層每坪月租開價4,500元起跳,中高樓層至少5,000元

    北市信義區頂辦大樓每坪月租行情 圖/蔡惠芳

     北市信義計畫區的六大指標開發案,包括富邦信義A25總部、碩河開發中信松壽舊總部A7案、世貿三館、信義行政中心、元利建設D3「台北四季飯店」、富邦建設D1住辦案,其中富邦A25拔得頭籌接近完工,近日開始招租,中高樓層開出每坪月租5,000元的頂標價,低樓層最低門檻也開到4,500元起跳,堪稱最貴「地板價」的頂辦大樓。

     仲量聯行商業不動產部副總劉建宇表示,富邦信義A25總部大樓已接近完工,依目前工程進度來觀察,年底應該會取得執照、明年完工,最近開始對外招租,預計最快第三季「會有好消息」。

     劉建宇表示,據了解富邦A25中高樓層,每坪月租開價都從5,000元起跳,業主對租金的期待值非常高,也由於富邦自己未來會自用當作總部辦公室,因此集團需求量也相當大;至於低樓層,每坪開價最少也要從4,500元起跳。

     另外,部分需求辦公室面積較大的企業,也紛紛外溢到南港、內湖等新興辦公商圈。仲量聯行統計,目前南港平均空置率已來到史上最低點,僅0.8%的「極低」空置率,主要是台北市府正推動東區門戶計畫,推升企業大坪數、總部大樓的需求,拉抬南港的辦公租金行情;其中最高指標在南港車站BOT大樓,每坪月租不但站穩2,000元大關,直接超越內科園區四湖段,更已來到2,000~2,500元的新高點。

     高力國際認為,台北市中心新增供給仍有限,房東對租金仍有相當的期待,在市場幾乎沒有新供給下,年底前空置率勢必再探新低,辦公租金也可望續揚,全年平均漲幅至少2%。

     高力國際企業租戶服務部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由於部分大樓工期延宕,今年台北市中心無任何新增供給,內湖及南港則會有洲子街開發案、國建利百代大樓兩棟、世康南港生技產業大樓、三美大樓等約4.8萬坪完工;明年的台北市中心有高達逾7.47萬坪,包括遠雄大巨蛋、上海商銀新總行大樓、富邦A25、凱越敦南大樓、國壽松江路案、皇翔台汽北站案,以及陽信銀行總部等七案,內湖及南港則有宏普新湖二路開發案、達永金矽谷、長虹豐匯、潤泰玉成段以及遠雄I-CITY等廠辦,合計約4萬坪。若觀察2022~2024年,台北市中心將有3.75萬坪、內湖及南港也有5.4萬坪完工,屆時市場將有供給壓力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