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13 . 楊晴安/綜合報導

    緊盯防疫政策 過半日企憂在陸業務風險

     大陸堅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加上地緣政治風險提升,外企在陸投資不確定性激增。日經新聞調查顯示,超過半數日企認為大陸業務風險正在上升,計劃未來十年間擴大對陸投資的日企,不到2成。

     該調查是於6月下旬進行,統計143家大型日企社長意見,結果顯示,55.7%受訪者認為大陸業務風險「正在上升」,大幅超過「並未改變」和「正在下降」的意見,兩者分別占38.9%及0.6%。

     其中高達93.2%受訪日企認為,公司面臨的業務風險來自大陸嚴格的防控措施,而擔心中美貿易摩擦以及兩岸地緣衝突者,均超過50%。

     報導指出,本次調查顯示,日本企業家對大陸業務前景感到迷茫,日企期望分享大陸市場的同時,亦持續權衡各項經營風險。日本連鎖便利店全家的社長細見研介表示,預計十年後仍處於不穩定狀態,將會持續關注事態發展。

     業務布局方面,共有44.4%日企,對於未來十年內如何布局大陸業務表示「不知道」,33.9%計劃維持現狀,另有17.7%有意提高大陸業務布局,僅有3.2%擬降低,且沒有日企表示撤資。分析指出,對大型日企來說,大陸市場的存在感仍相當突出。

     清水建設的社長井上和幸指出,在關注大陸政府動向的同時,企業應確保人力資源等要件的安全以及供應鏈調整情況,並研擬出現突發事件時的應對之道。

     伊藤忠商事的社長石井敬太則表示,從宏觀角度來看仍存在不確定性,但與其他地區相比,大陸增長率更高,生活消費領域存在龐大的需求,將利用大陸合作夥伴的資訊網絡來應對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