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19 . 李青縈、曹悅華/台北報導

    邊境解封在望 交長:已備妥提案解除禁團令

     衛福部長及指揮中心指揮官18日進行新卸任交接,副指揮官陳宗彥也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跟隨請辭。卸下雙重身份的陳時中坦言,進入後疫情時代指揮中心有「類降級」味道,未來邊境應分層次開放;而交長王國材也說,邊境開放是遲早的事,已指示觀光局備妥提案解除禁團令。

     新任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大方向是穩健開放,無論是邊境開放、旅行社禁團令還是入境檢疫天數縮短,都要視國際及國內疫情發展,目前尚無時間表,但會和交通部積極研商。

     總統蔡英文日昨表示,執政團隊會抓緊振興經濟機會,仔細評估開放邊境時程表,重新爭取國際旅客來台。對此,王國材說,邊境開放是遲早的事情,現在悠遊國旅就是暖身,要求業者好好顧好遊程及服務品質,以利未來迎接國際旅客。

     王國材說,若每周入境上限提升,包含防疫旅館、防疫計程車配套都會重新部署,只要指揮中心一宣布,交通部就會馬上執行。至於8月是否有機會開放?

     王國材呼籲業者不必太著急,包含觀光業者講習、相關導遊重新訓練等都已在做,也請觀光局在適當時機向指揮中心提案解除禁團令。

     另觀光局長張錫聰則說,針對解除禁團令,觀光局規劃兩方案,一是先開放觀光簽證讓國外旅客先來台後國人出國;另一是國外旅客來台、國人出國旅遊同步開放,不能讓國人出不去。目前正在準備階段,最後仍得指揮中心對邊境管制做出解封。

     至於郵輪部分,原先國際郵輪業者規劃來台時間最快是明年3月,航港局希望縮短時間,若指揮中心鬆綁,就可以立即提案,爭取郵輪業者儘早來台。

    (相關新聞見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