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0 . 簡威瑟/台北報導

    iPhone14來了 拉貨不砍單

    瑞銀證券:台積電、玉晶光等最受惠

    外資欽點iPhone 14三大最受惠供應商

     蘋果iPhone 14系列進入備貨旺季,瑞銀證券最新預估,iPhone 14系列下半年出貨量約9,200萬支,應與前年度的iPhone 13系列相近,沒有衰退,台系主要供應鏈中最看好台積電、玉晶光、鴻海,其中,玉晶光同時獲摩根大通升目標價,人氣熱度最高。

     ■瑞銀強調沒有砍單問題

     瑞銀證券台灣硬體科技研究部主管陳星嘉預期,iPhone 14系列下半年出貨9,200萬支,iPhone全年出貨則為2.4億支、年增4%。儘管市場擔憂總體經濟變數,甚至有新iPhone訂單遭砍傳聞,但陳星嘉強調,蘋果過往在發表新機之前,基本上不太會更動訂單,因此,研判未來幾個月不會有砍單問題。

     摩根士丹利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施曉娟所做調查亦顯示,iPhone第三季不會出現砍單,各跡象仍指向iPhone 14積極量產,以趕上9月的新機發表。

     不過,畢竟通膨壓力尚未消退,萬一全球經濟放緩致使需求不振,考量使用者對經濟敏感度因素,較低價版本的iPhone拉貨恐受到更大影響。整體而言,iPhone需求還是會比Android陣營智慧機來得穩固。

     ■玉晶光,外資齊聲看好

     蘋果供應鏈中,地位關鍵、掌握各式高效能運算(HPC)商機的台積電,備受外資寵愛,自不在話下,值得注意的是,光學族群在股王大立光登高一呼帶動下,近期表現相當亮麗,外資券商齊聲看好二哥玉晶光前景,最為吸睛。

     摩根大通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楊維倫提出,玉晶光股價有三大催化劑(Catalysts)。首先,玉晶光9月營收很可能創歷史新高,反映iPhone拉貨強勁需求、玉晶光在iPhone鏡頭市占提高,以及部分虛擬實境(VR)裝置專案開始放量。 其次,預料玉晶光第二季毛利率改善,提供股價另一正面因子;再者,將目光放遠到2023年蘋果新iPhone上,玉晶光在潛望鏡供貨比重可能來到五成,遠超越市場估計的0~20%,是中長線利多。

     外資估計,玉晶光2022年每股純益與2021年相差不多,都落在20元左右,但獲得市占提高、新裝置專案放量帶動,2023年將會大增四成以上,每股純益上看29.0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