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1 . 郭及天/台北報導

    商研院董事長 許添財:疫後新南向決戰智慧化

    商研院董事長 許添財

     富有年輕勞動力、中產階級快速崛起的東協各國,疫情蔓延以來,出現以數位為主、新世代消費模式改變的趨勢。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指出,後疫情時代台商企業新南向策略,可以結合「線上化」與「智慧化」,加強「精準的人才」培育、訓練與輔導;台灣對東協出口商品與服務更為「多元化」、「數位化」與「清真化」。

     同時,企業調適東協消費型態的數位轉型、ESG永續轉型與元宇宙體驗文化,開創東協市場新藍海;並運用擴張、升級與轉型的東協內需市場,結合台灣的數位網路科技優勢,共同建構東協新創圈。

     許添財表示,東協正邁向「全球新製造中心」,在中產階級崛起下,東協內需市場彎道超車,去年台灣對東協出口702億美元,擺脫連續三年負成長,轉為年增32%,電子產品、礦產品、塑橡膠製品等成長動能活絡,從台灣出口可以看出,東協已成為台灣貿易主要戰場,台灣對外 投資生產基地也漸移轉至東協,東協已成為台灣企業新設產線的海外首選。

     他指出,疫後東協的新商機在於「數位轉型」,東南亞電商商品成交總額,2021年成長80%,預估未來五年會倍增,線上消費取代實體消費成為新常態,商業與消費生活的數位轉型速度極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