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2 . 楊晴安/綜合報導

    衛健委:多地現本土聚集性疫情

     大陸20日共新增826例本土病例,波及21省。大陸衛健委21日指出,多地報告本土聚集性疫情,存在多條傳播鏈,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再加上Omicron亞型變異株成為全球主要流行病毒株,外防輸入壓力不斷增大。

     大陸衛健委公布,在20日新增的826例本土病例中,甘肅和廣西占逾三分之二,其次是安徽和河南。上海新增17例,部分區域再度進行「3日2檢」,廣東則增24例,多集中於深圳。

     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表示,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防控,主動防、早發現、快處置,全面提升全鏈工作效率,力求科學精準、方便群眾。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日前赴河北考察時曾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嚴格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以最短時間、最小成本控制疫情。

     大陸政府近期進一步放寬檢測措施,中疾控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指出,疫情發生後,若經流行病學調查,綜合風險研判,滿足感染來源明確、傳播鏈清晰且未發生社區傳播等條件,則無需對發生疫情的區域展開全員核酸檢測,採重點對風險區域和有時空交集的風險人員進行核酸檢測。

     各地方來看,衛健委指出,7月份以來,大陸疫情總體處於低水平波動狀態,近期少數地區疫情有所反彈,呈現多點散發、多地頻發的趨勢。

     甘肅蘭州、廣西北海和河南駐馬店等地疫情仍然處於進展階段,社會面傳播風險較大,但各地在發生本土疫情後均能在較短的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影響較為局限,各地疫情應對處置能力和效率已得到進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