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6 . 李青縈、曹悅華/台北報導

    Omicron BA.5 入侵南台灣

     國際疫情因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再次升溫,指揮中心25日公布我國新增206例境外移入與國際疫情有關,且出現二名BA.5本土案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其中一名個案是因接機導致家庭群聚,另一例則是南部船廠員工,職場匡列超過百人,並檢驗出10人呈現陽性,BA.5恐已進入社區,疑似出現首波群聚,引發各界高度關注。

     針對南部造船廠員工染疫,羅一鈞說明,該案為重複感染,先前曾在5月中確診,7月13日因出現症狀透過PCR採檢確診且基因定序為BA.5,匡列三家人及118位職場接觸者,其中家人二人陽性、ct值不到30;職場接觸者中有一人在國外、一人檢驗中,其餘106人陰性、10人陽性(其中8人為新確診個案)。

     他表示,初步研判為一起疑似家庭及職場群聚感染,且因工作與國際港埠有關,感染源較可能來自職場,但尚待定序確認結果。另先前因為國內爆發大規模Omicron疫情,指揮中心已停止疫調,近期幾度因BA.5而重啟疫調。羅一鈞解釋,會依BA.5不同個案狀況,如職業別等判斷是否需要特別處理(疫調)。

     指揮中心先前預估在8月中、8月底會出現另一波因BA.4、BA.5而造成的疫情,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指揮中心採監測態度,會持續做本土個案基因定序、監控社區感染狀況。

     據外國研究,現有疫苗對BA.4、BA.5保護力降低,需次世代疫苗才能更有效抵禦。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長周志浩表示,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先前就已簽約,今年預計到貨的2,000萬劑,合約內就有要求,若次世代疫苗生產出來、可以供應,只要取得食藥署許可就可很快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