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8 . 郭及天/台北報導

    雙北逾半預售房價 再破天花板

    上半年雙北預售單價超越去年行政區的個案

     即使預售市場面臨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政策可望上路的利空因素罩頂,不過今年雙北預售房價天花板仍持續向上位移,雙北31個主要行政區中,有17個行政區預售屋最高單價超過去年,比例超過5成。

     根據實價登錄觀察,今年雙北預售屋單戶最高成交單價,松山、大安二區房價天花板均突破每坪200萬,松山區豪宅「敦仰」高樓層今年5月以每坪228.2萬元出售,成為今年上半年全台預售最高單價個案,也微幅超越去年的成交價;原東區知名的「共和大廈」社區,經都更改建為「耑序」豪宅案,最高單價每坪219.4萬,亦大幅拉高近年大安區預售房價天花板。

     不少台北市蛋白區精華地段的預售案房價天花板也超越去年,大同區「大承」、士林區「璞知溪」、文山區「和暘W」分別以每坪130.2萬、122.1萬、92.3萬,超過去年當地最高價。台北市房價經過此波大漲,12個行政區中,僅剩文山、萬華二區房價天花板還未觸及三位數。

     房價相對較低的新北市、特別在發展漸趨成熟的重劃區,在建商推案成本提高、仍有買盤認同追價下,房價天花板向上位移的情形比台北市更明顯,19個主要行政區中、有12區今年最高價更甚去年。

     其中,新莊副都心「亞昕森中央」、永和文化路「詠大賞」均以7字頭的成交價,超越當地去年預售價天花板;土城「大同莊園三期」、汐止「鉌田心境」雙雙站上區域新高的6字頭。

     過去被視為低價外圍區的三峽、林口、淡水、樹林等行政區不僅有精華地段最高價站上5字頭,鶯歌、八里分別站上4、3字頭,房價天花板均較去年向上位移。

     房地產業者指出,雖然雙北地區在此波全台房價大漲中漲幅相對落後,不過由於土地供給趨稀有、土地及營建成本居高不下、剛性自住需求穩定,使得房價天花板仍然持續緩步墊高,也帶動整體房價上揚,不過未來若鎖定投機炒作預售屋禁止換約政策上路、流動性限縮,預售屋創價力道將會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