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8 . 郭及天/台北報導

    富豪集郵式掃豪宅 最重地緣

    名人購入多戶豪宅案例

     雖然豪宅並非推升這一波房市多頭的熱門標的,不過仍然有不少富豪持續加碼買進原本持有的豪宅,業者分析,一來反應對地緣的熟悉與對社區的認同;二來家族成員能就近照應、保留各自生活空間;原本豪宅就低度流通、釋出稀有,同時擁有多戶同社區的豪宅屋主,在鎖碼效應下,更能成為房價決定者。

     近年來富豪「集郵式」掃豪宅最有著名的案例,就是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與精英電腦前董事長、大同大股東蔣東濬,競相加碼買進「文華苑」,兩人各擁有八戶「文華苑」;創見科技束家對「昇陽國寶」情有獨鍾,近年來累計投入20億買進七戶信義計畫區名宅「昇陽國寶」,也投入逾12億買下鄰近新豪宅「信義首席公館」頂樓戶。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集郵式購屋的富豪多半重視地緣性,如長年居住在天母的童子賢,偏好天母清幽的氛圍,陸續購入「天母芝園」、「天母富邦」、「富邦777」以及「皇翔天母」等多戶豪宅;在松山區起家的台塑家族也是在「華固名鑄」以掃樓包層的方式,安頓王家子孫,凸顯家族對於區域的認同。

     其次,是對於豪宅本身的認同,雖然新豪宅推陳出新,但不少豪客卻不喜新厭舊,而是在同社區加買,對社區整體服務、設備、座向、動線等等都有高度要求,生活久了認同社區環境,也熟悉社區價格變化,當有資產配置需求時,更興起直接加購的念頭。

     而最常見的也是為子女家族置產,同社區不同戶,保留各自生活空間,也能就近照顧,則是最多富豪一次購買多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