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22 . 涂志豪/台北報導

    掌握HPC訂單 台積產能吃緊

     消費性電子下半年銷售動能急速減弱,相關半導體生產鏈進入庫存調整,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對下半年展望維持樂觀,年底前持續滿載投片,先進製程產能仍然供給吃緊,主要關鍵在於高效能運算(HPC)晶圓代工訂單湧現,抵銷了消費性晶圓代工需求放緩風險。

     由半導體產業過去的發展歷史來看,已經歷了三次大成長年代,第一次是以大型電腦為主的運算時代,第二次是1980年代進入個人電腦時代,第三次是1990年代後期進入行動運算(mobile computing)的時代。隨著大數據時代來臨,低延遲5G技術滲透率的提升,無所不在運算(ubiquitous computing)時代已經來臨,所以就算手機及筆電銷售疲弱,掌握HPC訂單的台積電產能仍然吃緊。

     無所不在運算時代,整合人工智慧(AI)功能的HPC運算已逐步擴展到各種應用,除了資料中心的雲端運算外,各式終端邊緣運算正在快速成長,深度及機器學習、AI推論及判斷等重要的運算方法要落地,都需要採用更多的晶片。再者,HPC處理器的晶片尺寸是手機晶片的數倍到數十倍,現有產能當然仍然供不應求。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日前法人說明會中指出,在產業大趨勢之下,對於運算的結構性需求大幅提升的現象,將持續推動對於效能和節能運算的更大需求,這些皆須採用先進製程技術。

     魏哲家表示,透過台積電全面的矽智財(IP)生態系統和優化的製程技術,能夠因應並掌握產業的結構性需求,並建立HPC運算的強大產品組合。台積電預計HPC運算將成為驅動公司長期成長的主要引擎,並在未來幾年對於業績的增值成長(incremental growth)做出最大貢獻。

     儘管總體經濟的逆風帶來的短期不確定性可能持續存在,台積電認為對於半導體長期需求結構性提升的現象仍然穩固。在製程技術進步和產品功能提升的情況下,台積電持續看到許多終端產品半導體含量提升的現象,例如資料中心的中央處理器(CPU)、繪圖處理器(GPU)、人工智慧加速器(AI Accelerator)的數量提升就是最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