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24 . 陳碧芬/台北報導

    逐步重返疫情前水準 服務業電力景氣指數 回溫

     台灣綜合研究院23日發布今年7月電力景氣指數(EPI),服務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3.26%,主要是受惠疫情趨緩及暑假旺季零售業、餐飲旅遊業用電明顯提升,加上去年基期較低。台綜院長吳再益指出,就服務業大戶,包括觀光飯店、百貨公司使用的電量來看,逐步回到疫情前的水準,接近正常的用電情況。

     但是占全國總用電高達9成的製造業,台綜院指出,由於全球景氣走弱,需求減少,大戶用電較去年同期減少2.25%,電子相關產業及傳統產業的用電量皆顯著減少,導致7月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減少0.29%,整體產業的電力景氣燈號7月維持持平的綠燈。

     台綜院建構的電力景氣指數(Electric Prosperity Index, EPI),結合台電公司各行各業之高壓以上電力售電量,與自用發電設備自用發電量數據,反映國內9成經濟生產活動,可即時解讀台灣經濟景氣狀況。

     透過EPI與模型的推估,台綜院版7月經濟成長率,23日最新估值為3.7%,亦微幅下修6月經濟成長率為2.9%。台綜院預測上半年經濟成長率3.3%,略低於主計處8月公布的3.38%。

     台綜院分析,從出口訂單與用電量兩項指標的走勢來看,整體製造業自今年3月之後,已連續五個月呈現反轉訊號,製造業未來景氣放緩態勢已漸明確,且就各業別觀察,景氣皆有走緩跡象,化學材料業、塑橡膠製品業電力景氣燈號皆呈衰退的藍燈,後續應審慎評估對經濟影響力道。

     至於引領產業景氣的半導體業用電近況,台綜院觀察,高效能運算、物聯網及車用電子等相關晶片需求續強,晶圓成熟製程表現依舊暢旺,半導體業用電量維持雙位數的穩定增長,電力景氣燈號仍呈現熱絡的紅燈,是7月唯一仍亮出紅燈的產業。

     但半導體重要終端應用市場需求不如預期,衝擊接單表現,相關電子產品出口訂單成長幅度已減弱,與用電量兩者走勢併行分析,反映半導體業已走過榮景高峰,經營環境呈現下修態勢,產業景氣逐步走向持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