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25 . 李青縈/台北報導

    疫情升溫 9月中下旬達高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24日新增28,397例本土個案,與上周三相比增加15%,指揮官王必勝也表示,確診數量來到近期新高,疫情確定升溫,下周二或三有可能單日突破3萬例,依照模型推估高峰預計會落在9月中下旬。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BA.5因為有免疫逃脫的特性,重複感染可能會是此波疫情的特徵;在7月修改重複感染定義後,約有2,500多名個案為重複感染,目前重複感染案例占確診500萬例的比例約有「萬分之5」,若是疫情持續升溫或是確診時間間隔拉長,預計後續占比會持續增加。羅一鈞也指出,從來沒有確診過的民眾感染BA.5的機率仍然比確診過的民眾高。

     羅一鈞強調,若是距離發病日為1~3個月者,有出現新冠症狀惡化且篩檢陽性,或是發病日超過3個月且快篩陽性,只要經過醫生評估認定後就算是重複感染。他提醒,確定為重複感染的民眾,跟新確診個案一樣需要執行自主疫調、遵照7+7等流程,只是一開始的認定條件略有不同。

     在次世代疫苗準備部分,王必勝指出,食藥署23日已針對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開緊急授權使用(EUA)審查會議,莫德納需要在26日前提交補件資料,預計在29日安排審查,至於到貨時間可能要等到10月後;而BNT次世代疫苗上周有收到少數初步文件已提供給食藥署,但是必須要等到有完整文件到期方可進行EUA審查,後續才會安排ACIP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