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31 . 賴瑩綺/綜合報導

    USCBC調查:96%在陸美企 受疫情封控影響業務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30日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嚴格的新冠封控措施已超過美中關係惡化,成為在中國的美國企業最關切的變數。調查顯示,96%受訪企業在中國大陸的業務,都曾因疫情封控措施而受到負面影響;一半以上的企業表示,防控措施是取消或推遲在中國大陸投資的一項原因。

     路透報導,USCBC對117家會員企業進行年度調查,結果顯示,新冠旅行限制、網路安全規則、成本增加,及中美技術脫鉤也是在陸美國企業的主要關切所在。

     調查指出,由於未來可能再實施的封控措施,導致企業再次被迫停止部分運營的可能性,及地方性控制措施對消費者需求的影響,都削弱企業對大陸商業環境的信心。

     調查還顯示,大多數受訪企業表示,雖北京新冠封控措施的負面影響是可恢復的,但44%的企業表示,需要花上幾年時間,來恢復企業信心。

     USCBC指出,相關政策、美中關係持續緊張、以及儘管中國政府保證平等對待外國企業,但仍存在嚴重市場准入障礙,都導致創紀錄的悲觀情緒,影響企業對供應鏈和未來投資的決定。

     調查顯示,過去一年,24%的會員企業已將部分供應鏈遷出中國大陸,而此數據在2021年調查時,只有14%。對於中國大陸未來五年商業前景持樂觀態度的企業,也從2013年的88%降至2022年的51%。

     儘管如此,USCBC仍表示,絕大多數企業在中國大陸仍然能夠獲利,63%的受訪企業表示,去年的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不只美企,在大陸的歐盟商會6月20日公布調查,60%受訪歐企表示,經商越來越困難,大部分是因為防疫封控措施,清零措施也阻礙歐企招聘國際和本地人才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