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01 . 李青縈/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進入BA.5階段 防疫四大新制 今起上路

     指揮中心31日公布國內新增34,389例本土個案,有專家預估本周BA.5占比將超過5成,與BA.2形成交叉,正式進入BA.5疫情階段。另為提升各機場服務量能,指揮中心同意自9月1日起開放入境旅客可自行駕車前往檢疫地點。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指出,各機場已經規劃自駕車停車地點並設置入境旅客專用動線,但民眾不得以租車方式返家,並呼籲旅客勿至其他處逗留。

     除了旅客自駕,9月起四大新制上路,包括第五輪快篩實名制啟動(可領2份10劑)、65歲以上長者免費領5劑快篩,及入境檢疫3+4後4天的自主防疫可以返家1人1室。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自主防疫返家1人1室可釋放防疫旅館量能,接下來會在防疫旅館及機場量能可負擔狀況下持續放寬每周入境人數,目前預估可承受容量約每周6~7萬人次入境。

     另日本9月7日放寬邊境管制,開放非旅行團入境及提高每日入境人數上限;韓國也在9月3日取消入境前PCR陰性證明。王必勝回應指出,我國一直有在開放,但必須考慮國內BA.5疫情狀況,且每個國家開放順序都不一樣,如我國已經在8月15日取消所有來台旅客搭機前的PCR證明。

     後續開放順序,指揮中心規劃先從3+4入境檢疫從1人1戶改為1人1室著手,接下來依序規劃鬆綁每周入境人數、開放團體旅客及0+7入境檢疫。王必勝坦言,團客入境若有3天檢疫期的確會讓國外旅客意願不高,但可先從有意願出國旅遊國內民眾著手,指揮中心會在疫情穩定狀況下加速開放,朝向入境0+7規劃。

     此外,在疫苗部分,次世代莫德納疫苗文件已補齊,食藥署預計在9月2日召開EUA審查會議,若通過後預計在5日安排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開會議,後續再安排廠商訂貨及交貨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