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06 . 劉季清/台北報導

    疫後斜槓賣家激增 Pickupp攻個人化物流商機

     疫情顛覆既有工作型態,為人們創造業外收入,不少人更選擇低資金門檻的電商作副業,使得大量個人賣家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物流新創皮卡物流(Pickupp)指出,受疫情衝擊,近期平台上「斜槓」賣家比例攀升,透過整合一站式倉儲資源,整合市面上各大物流表現關鍵數據,提供賣家最合適的物流方案,也可做到為賣家打造量「件」物流解方,以幫助其提高營運效率。

     Pickupp於2016年在香港成立,拓展國際市場的速度相當快速,先進入新加坡、馬來西亞後,2021年看準台灣電商市場潛力大來台,目前已在雙北提供服務。

     Pickupp不像傳統物流業者自建車隊的「重資產模式」,而是以軟體為核心,透過演算法與AI來調度配送員,並與各種不同的運具合作,汽車、摩托車之外,在地狹人稠的香港甚至連走路的「步兵」,都可成為Pickupp的配送員。舉凡有正職但想增加額外收入的上班族、想打工的學生、專職家庭主婦,或因疫情影響收入的人,都可透過Pickupp展開「斜槓人生」,

     Pickupp指出,雖然受疫情帶動,「人人皆賣家」的時代來臨,但賣家常常因缺乏足夠倉儲空間及人力,事事都需親力親為,無法同時兼顧正職與副業。在訂單數具規模效益之前,更難以取得更具競爭力的寄件價格,加劇成本壓力。

     以烘焙甜點工作室業者舉例,若為了滿足消費者習慣,每當增加一種物流方案供消費者選擇時,賣家需要投入更多時間成本去熟悉與適應各種物流的運作模式,配送模式選擇越多,所需花費的心力更多,更別說只是兼職的賣家,若沒有挑選合適夥伴分擔物流壓力,將是蠟燭兩頭燒。

     Pickupp表示,為解決個人賣家沒時間、沒人力、沒資源等3痛點,Pickupp將自行研發的技術應用在台灣本地配送服務上,替賣家量「件」打造物流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