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0 . 朱漢崙/台北報導

    銀行憂三倍數效應 都更授信趨嚴

    營建成本飆升,建商只分配三分之一權益,可能吃掉全部利潤,甚至倒賠

    營造成本升高對都更危老造成的壓力

     營建成本上漲恐將使建商負擔地主戶的建造成本,不僅建商財務能力的抗壓性將成為國銀承接都更案的最新指標,金融圈高層透露,現在銀行在都更授信上已聚焦所謂「三倍數效應」帶來的影響。

    金融業高層分析,若以傳統的都更權益分配配比來看,現在隨著營建成本上揚,最可怕的是所謂「三倍數」效應,倘若財力不夠大的建商,很可能因為要分擔地主權益的建造成本上揚部分而把利潤全部吃掉,甚至倒賠。

    金融業高層進而分析所謂的「三倍數效應」指出,許多上百億元規模的大型指標都更案,多半以建商分三分之一,地主分回三分之二作為分配比例,換言之,倘若造價每坪漲10萬元,恐怕建商負擔得每坪增加30萬元,因為建商不但要負擔自己的部分,連同地主部分的造價成本上揚也得一併負擔,不論是公辦都更或民辦都更,大多數都如此約定,倘若量體約大,這種「三倍數效應」對建商所造成的衝擊就越大。

     一位主掌都更危老業務多年的銀行主管指出,其實民間很多中型的都更或危老重建案,建商早就想調整分配比例,因為依照營造成本飆漲的程度,倘若按照以往最常見的建商分3成,原住戶分7成分配,不但無法獲利,反而還會倒賠,因此許多建商都向原住戶爭取改成「3.5:6.5」,甚至「是4:6」,但幾乎都因原住戶不同意而失敗。

     銀行主管指出,很多都更或危老重建案,作到一半進度開始停滯不前,就是卡在上述的分配比例爭議;至於量體更大的由政府出面的公辦都更案或民間都更案,這方面調整權益分配的可能性更低,尤其是政府出面的公辦都更案,當初是以決標的方式決選出承作團隊,更無變更條件的調整空間。

     對銀行而言,投入都更或危老重建的建商,必須幫原地主吸收更多上揚的營造成本,也會讓建商因此承受更大的財務壓力,越來越多銀行在承接都更案時,因而更重視造價成本上揚與建商本身的現金流、財務抗壓性,以免產生壞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