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18 . 文/郭亞欣

    紡織展閉幕 創新永續接軌國際

    三天展期約有3萬3千人到場參觀採購,未來商機預估約5千萬美元

     ●「淨零碳排」成為業者重視的議題,台北紡織展特別規劃舉行「永續紡織論壇」,深受業者青睞,參會貴賓齊聚合影。圖/紡拓會提供

     由國貿局指導、紡拓會主辦的「2022年台北紡織展(TITAS)」已於10月14日圓滿閉幕。該屆展覽共計11個國家的367家廠商參展,展出規模達896個攤位。值此疫情期間,紡拓會感謝紡織業者及24個紡織相關公協會及研究單位的鼎力支持。據紡拓會統計,三天展期約有3萬3千人次的買家到場參觀採購,未來商機預估約5千萬美元。

     紡拓會表示,歐盟「歐洲綠色新政」揭示2050年碳中和目標,美國宣告2030年溫室氣體減排50%的決心,「淨零碳排」議題成為企業強化供應鏈碳管理與提高經營韌性的最佳挑戰。此次參展商展出亮點集中在「永續環保」主題,建立結合環保與機能的綠色供應鏈,在原料端訴求可生物降解、生質及消費後回收的纖維、紗線和布副料,如漁網及蚵繩、海洋廢棄物和廢氣回收再製等技術;在永續製程則訴求以減少染色廢水與降低碳排放量等;在「機能應用」方面,則著重具吸濕排汗、除臭抑菌、防汙、涼感等複合機能,「個人防護」則著重在安全防護,如用於工安、消防、軍用等特殊織物等。

     今年為協助參展商觸及更廣大的客群與商機,入選國貿局EXPO-TECH數位展覽領航計畫之實證場域,導入遠距參展、沉浸式VR智慧製造展示區等數位科技,透過VR數位科技如光雕互動牆及觸控技術,提升觀展體驗,有效吸引參觀者目光,並進而引導參觀者前往實體攤位。另外還有展場防疫機器人、互動式電子地圖等技術,打造台北紡織展成為結合環保、防疫及智慧化的虛實融合綠色會展。

     新冠疫情影響紡織業的國際實體交流,為讓紡織業者與國際買主能持續接軌,TITAS洽邀來自十個國家超過41個品牌來台,與展商進行線上及實體的洽談會。在國貿局及業界的持續支持下,將推升台灣紡織品在全球的市占率及競爭力,讓台灣紡織品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