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21 . 黃欣/台北報導

    管好疫情 學者:陸經濟成長可到5%

    劉元春談經濟發展

    中共二十大召開期間,大陸國家統計局罕見地推遲公布第三季經濟數據,也讓外界更加關注疫情反覆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不過中國大陸著名學者、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認為,在管控好疫情的基礎上,大陸經濟成長率常態化恢復到5%左右,應該沒問題。

    中國新聞周刊報導,二十大報告提到,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對於如何保證高質量發展,劉元春從短、中、長期分析,強調短期需要著眼的是穩增長、防風險、控疫情這三點,使經濟擺脫目前復甦乏力的狀況。

    短期需宏觀政策的配合,以抵禦疫情和國際內外部不利因素的夾擊,中期則透過結構性改革和長期性的戰略設定,綜合推動大陸經濟能穩定復甦,進入高質量發展的常態化軌道中。

    至於全球疫情反覆對經濟增長的影響,劉元春表示,目前經濟增長回落是全球現象,呈現出低增長、低貿易、低投資,同時高債務、高通膨、高風險的「三低三高」態勢,且非短期現象。

    劉元春認為,大陸經濟在此背景下反而具發展優勢。一是大陸通膨不高,比歐美更具宏觀調控空間。二是大陸市場龐大,部分中西部地區的經濟年增率仍可達6%~7%,具發展潛力。三是國內大循環發力,以內需為主導的增長模式開始顯現實力。劉元春說,在此情況下,只要管控好疫情,經濟年增率常態化恢復到5%左右應該沒問題。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20日公布的報告則未如此樂觀,認為大陸經濟困局短期難解,未來幾年經濟年增率可能朝向平均4%的水準靠近。

    元大寶華分析,大陸正面臨五大經濟難題:一是共同富裕及國進民退的經濟體制轉向;二是脫虛入實,壓抑近年十分活躍的虛擬經濟,傷及大陸經濟活力;三是房地產出現明顯下行並導致地方政府財政艱困;四是疫情頻傳與清零政策,導致經濟大幅下行;五是中美對抗升級並引發美國的科技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