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24 . 譚淑珍/台北報導

    工商團體籲 兩岸重建良性互動

     中共二十大落幕,面對政局新人事,工商團體負責人直言,再多臆測與想像都沒有意義,台灣應以自身利益為考慮,重建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恢復海基會與海協會的溝通,「不管喜不喜歡,只有去接觸,才能相互瞭解。」

    三三會長林伯豐指出,在中共新政局人事變化如此大的情勢中,若要瞭解大陸新局勢、未來政策走向,就應恢復海基、海協兩會溝通,並在台灣最大利益前題下,重建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

    二十大後,只要不需要隔離,林伯豐將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共同組團訪問大陸,初步規劃走訪以台商聚集的江蘇省重點城市包括南京、無錫、昆山、鹽城等。另在中央領導階層底定後,各地方省市領導將陸續明朗化,台商在大陸投資、發展、獎勵都會有新的方向,有了瞭解,末來也才能協助並解決台商問題。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直白的說,「坐」在台灣是沒有辦法瞭解二十大後中共的未來政策,在台灣做太多的臆測與想像,是不需要、也是沒有意義的事,不論高不高興、喜不喜歡,兩岸雙方一定要相互往來、接觸,只有相互接觸、往來,才能相互溝通、瞭解,甚至找出新的模式。

    而工總有幾萬家的會員廠商在大陸都有投資,且台灣對大陸不論是經貿、投資額占比都逾25%,在這樣現實下,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向來認為,從產業面而言,兩岸雙方總是有面對面溝通的需要與必要,也總是要面對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