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25 . 李青縈/台北報導

    防疫大鬆綁 居隔解除 接觸者全面採0+7

    新制11/7上路,3劑令解除、公共場所不強制量體溫

    防疫鬆綁一覽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4日宣布,11月7日起有四大防疫鬆綁新制將上路,包含接觸者取消居家隔離、確診者快篩陰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疫苗三劑令解除、公共場所免量體溫。他並透露,針對確診者7天隔離天數已請專家小組開會討論是否進一步縮短。

    王必勝說,以前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同住家人)可根據是否施打疫苗,選3天居家隔離搭配4天自主防疫(3+4)或7天自主防疫(0+7)雙軌制,下月7日起一律鬆綁改為0+7採單軌制。

    確診者方面,原先執行「7天居家照護搭配7天自主健康管理(7+7)」,修改為居家隔離滿7天後,若快篩陰性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針對確診者無法投票,王必勝說,近期會考量7天隔離天數縮短,隔離2~5天等意見都有,仍需要謹慎評估。同時取消三劑令,民眾參與宗教活動、團體旅遊(由旅行社承攬,參加成員彼此之間屬於不特定人士之旅遊)、健身房、八大行業等活動,不再有打滿三劑限制。

    隨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是否退場及修改法定傳染病,引發關注。王必勝指出,疫情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必須考慮重症死亡率、是否流感化等因量,也要考慮國際上主要國家是否有調降等級,還有世衛組織是否解除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另衛長薛瑞元在立院備詢也說,指揮中心目前是一級開設屬行政院層級,未來會根據疫情發展可能先做「降級」開設,再進一步解散,因疫情緩解後還需監看國外疫情及變異株。加上,不少藥品、器材緊急使用授權EUA是跟指揮中心開設掛鉤,目前正在清點項目,若需比較長效期者,可另外規劃。

    指揮中心24日已核定國際郵輪掛靠入境及母港作業操作指引,並解除2020年2月6日開始「禁郵令」,且把指引函知郵輪相關業者,宣告國際郵輪來台解封。

    根據郵輪指引規劃,母港的旅客登船時須具當日或前一日快篩陰性證明,而掛靠港旅客下船前同樣需具備陰性證明。航港局表示,當郵輪發生具規模疫情或持續發生傳播鏈,業者均應配合主管機關採取調整航程、限縮旅客登岸遊覽等加強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