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08 . 楊日興/綜合報導

    疫情衝擊,組裝廠產能銳減 蘋果調降i14今年生產目標

    由9,000萬支減至8,700萬支以下

     在富士康鄭州廠染疫衝擊下,蘋果新機iPhone 14系列產能受波及,蘋果公司最新公告,鄭州組裝工廠產能銳減,目前iPhone 14 Pro機款的出貨量低於原先預期,嚴重影響年底聖誕等消費旺季。外電報導,蘋果最新修正今年iPhone 14手機的產量目標,是8,700萬支或更少,比稍早9,000萬支目標至少減少300萬支。

     蘋果公司6日公告,疫情影響現在主要負責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組裝的富士康鄭州工廠,該廠現在的產能銳減,低於公司原先的預期,顧客將需要等待更長時間才能收到產品。

     蘋果表示,現在iPhone 14 Pro機款的需求仍然強勁,公司正與供應商密切合作,以恢復正常的生產水準,同時將每個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關切。

     富士康鄭州廠承擔iPhone 14系列產品約8成產能,其中iPhone 14 Pro系列有逾85%在當地生產。該廠10月底傳出有大量確診案例,外媒指出該工廠初期管理與應對狀況混亂,造成大批員工因疫情問題離廠,甚至徒步返鄉,引發各界關注。

     另一方面,富士康鄭州廠持續擴大招工,發出每小時人民幣(下同)30元工資,並設法用一次性500元補貼讓老員工返回工廠。澎湃新聞引述該廠內部人士指出,目前估計本周能控制住疫情,目標11月下旬恢復產能滿載。

     在疫情防控方面,富士康鄭州廠所在的鄭州航空港區2日宣布「封區」,實施全域靜態管理7天。但大陸國家疾控局在5日點名批評,鄭州任意擴大限制出行範圍、隨意靜默封城代替管控。因此鄭州在6日向公眾致歉,並推出相關措施保障工廠員工生活與權益。

     大陸國家疾控局5日強調,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但疫情防控要防止簡單化與一刀切,堅決整治層層加碼。除鄭州外,包括廣東省深圳市、黑龍江省大慶市、山西省太原市和運城市等地都被點名有擴大管控措施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