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15 . 文╱黃志方

    天明製藥拚創造中醫藥加值微笑曲線

     ●天明製藥股份有限公司12月10日舉辦「臺灣清冠一號藥材種植本土化發展」論壇。 圖╱天明製藥提供

     長期以來,不少人討論臺灣的中草藥能否形成產業鏈?肇因於臺灣清冠一號讓臺灣在國際嶄露頭角。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邱文慧表示,臺灣清冠一號至今全球超過250萬人使用,公費使用人數迄今超過120萬人,外銷超過60餘國家。結至今年10月末端產值超過50億元。

     為再創農業新契機,由衛生福利部、農業委員會擔任指導單位、財團法人中華天然藥物安全推廣基金會、天明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舉辦「臺灣清冠一號藥材種植本土化發展」論壇於12月10日在臺北福華大飯店登場。

     財團法人中華天然藥物安全推廣基金會董事長王伯綸指出,2022年是中醫藥臨床發展重要元年,疫情關係使得臺灣清冠一號需求量的大增,從而導致藥廠缺貨,好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在清冠一號的藥方中研發出較容易取得的十項藥材,使得臺灣原生的中草藥成為在地化採購來源。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張同吳研究員表示,COVID-19疫情衝擊,中藥材的需求與發展受到關注,因過去進口的中藥材常有農藥殘毒等問題,臺灣近幾年來主管機關致力發展安全優良的栽培模式,未來,建構中草藥生產供應鏈,提供穩定、安全、優質之藥材,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林禎祥助理研究員分析桃園區改良場提到,桃園區轄區耕地面積約10萬公頃分布相當廣,但海拔高度差異近1千公尺,耕作面積每人少於0.3公頃。魚腥草屬於藥食同源作物深具發展潛力,但栽培生長緩慢,且採收耗費需要很多人力與日曬空地,因此,機械化模式與產、製、銷的生產體系尚待建立。

     臺灣桑葉種植在苗栗場超過百年沿革,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廖久薰副研究員指出,桑葉含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營養成分與胺基酸(GABA)是常見的藥食同源的植物。目前除提供清冠一號中草藥外,近年來致力於GABA桑葉茶產製技術與技轉商品化。

     衛福部中醫藥司謝采蓓科長表示中醫藥五年計畫中,從精進中藥材源頭的品質控管到促進中藥產業創新加值等有多項策略及行動方案,宗旨為促進中醫藥永續發展 增進全民健康福祉。未來將擴展中醫實證研究應用。同時持續辦理獎勵推動中醫藥發展工作,具貢獻與成效之團體與個人的玉階獎。

     財團法人中華天然藥物安全推廣基金會林南海秘書長指出,基金會長期關注中草藥物、製劑、檢驗議題,天明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王伯綸表示未來持續推廣臺灣清冠一號外銷與在地農產契作輔導合作,讓天然物與中藥材種植本土化的同時,確保種植品種符合藥材與藥廠規範,讓農民與藥廠願意投入,創造中醫藥加值微笑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