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23 . 黃欣/綜合報導

    疫情+缺單 陸企放60天假過冬

    勞工確診數激增,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已有六成企業被迫停工放假...

    大陸各行業因應員工染疫方案

     近期中國大陸防疫政策無預警髮夾彎,讓多地確診數激增。在勞動力短缺下,傳出包括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已有六成企業不得不提前放假,尤其訂單稀缺、庫存攀升的紡織業更普遍選擇減停產以求生存。還有企業乾脆將年假拉長到史上最長的60天,以求度過景氣寒冬。

    大陸官方12月7日宣布「新十條」、全面鬆綁防疫以來,毫無準備的市場正在承受突然「躺平」的苦果。先是線下零售業幾乎全面關停、物流業人力短缺,隨著疫情快速擴散,製造業成為新一波受害者。

    華爾街日報22日報導,製造業早已停止「閉環生產模式」,以汽車業來說,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及德國福斯的大陸工廠都面臨染疫員工激增,人力短缺的窘境。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已取消員工24小時或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的要求,有症狀的員工也可自主選擇是否要快篩。至於福斯長春廠也因人力不足,只能實行單班制而非兩班制。

    此外,大陸西部製造業重心重慶,貴州貴陽和安徽蕪湖等地,則是直接宣布輕症感染者仍可以上班。

    紡織業的情況更加慘澹。期貨日報報導,由於訂單稀少、庫存攀升,再加上疫情干擾,10月下旬就有部分下游企業陸續宣布減停產放假。自11月起,廣東、浙江、山東等地已有60%的企業或將停工放假,甚至有印染廠已較去年提前一個月公告放假通知,年假長達60天。

    華瑞資訊高級分析師王偉飛表示,從2015年~2021年七年間,江蘇與浙江織機12月的平均開工負荷在67%,但今年12月僅48%,遠低於往年水準。在需求不振的背景下,預計明年1月份下游的開工負荷也將低於往年同期。

    業內人士指出,由於供需矛盾拖累,行業效益不佳,企業為了止損只好停機,「這是為了來年能繼續活下去」。

    諮詢公司Tidal Wave Solutions駐上海合夥人Cameron Johnson表示,珠三角情況同樣嚴峻,據塑膠和原材料供應商表示,部分工廠有多達85%的工人因確診無法上班。

    面對大陸疫情瞬間大爆發,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表示,防疫政策大轉彎打擊了市場對大陸防疫應對的信心,官方必須努力重新獲得商界的信任。但他也表示,相較先前長期封控導致的供應鏈問題,這是一條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