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23 . 李青縈/台北報導

    人數較上周暴增23.6%...台疫情也升溫 確診數增幅擴大

    指揮中心22日公布新增1萬9,798例本土個案,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表示,確診數增幅較大,跟上周相比增加23.6%,幾可確定有下一波疫情。另小三通宣布金馬春節專案,指揮官王必勝說,大陸疫情雖然升溫,入境仍會持續放寬,但不會針對金馬專案啟動特殊檢疫措施,本土管制則暫時不會鬆綁改變,確診者還是有「5+n」(居家照顧5天+數天自主監康管理)。

    針對大陸疫情升溫,掀起搶藥潮,衛長薛瑞元表示,不排除視情況祭出嚴格管制措施,指揮官王必勝也透露,可能考慮採「暫時性實名制」來做管制。

    疫情上一周與前一周相比略為增加,王必勝日前表示,疫情緩步升溫,疫情高峰可能落在一月底、二月初,預期高峰時單日可能突破2萬例確診;但他也說,預估這一波會比之前小。

    大陸疫情爆發,掀起大量搶藥潮,不少台灣民眾也紛紛寄藥給在大陸的親友救急。薛瑞元表示,有評估在藥局祭出勸導措施,希望限量購買,但勸導沒有強制性,目前正跟藥師公會討論,若進一步管制不會只針對普拿疼特定廠牌,會用乙醯胺酚作為限制,視情況祭出更嚴格管制措施。

    購買退燒藥 擬祭實名制

    王必勝也說,不只普拿疼,其他相同成分的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也出現大量搶購,若狀況嚴重,也會考慮採用「暫時性實名制」管制。

    薛瑞元指出, 目前提供藥品給民眾有兩個管道,一是醫療院開出去處方,這部分比較沒問題;同時,衛福部會要求藥廠一定要優先處理醫療院所用藥。健保署長李伯璋也補充,因電腦會連線有紀錄,健保用藥無法重複開藥,目前沒有異常狀況。

    另一是透過藥局,薛瑞元坦言,初步規劃會採取勸導方式,希望顧客限量購買,但僅「勸導」,沒有強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