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26 . 李淑惠/台北報導

    陸染疫飆高 台廠迎陣痛期

    廠內「50%感染率不算高」,農曆年前將有高峰

    電子業看疫情影響

     隨著大陸官方放寬防疫管制,科技廠商傳出大陸廠感染率狂飆,50%的感染率不算高,由於病毒減弱,多半為輕症,第一波感染的員工已經陸續復工。科技廠私下表示,拉貨動能回來之前,將有一波居隔確診潮,農曆年前將迎來高峰,被視為大陸全面解禁前的必經之痛。

     ■對產線衝擊沒有想像大

     所幸電子供應鏈持續去庫存,終端需求疲弱之外,年底前需求不振,生產線稼動率處於低檔,因此確診率飆高對產線衝擊沒有想像中大,甚至因為第一季工作天數減少,有機會加速去庫存。

     一家不願具名的LED廠表示,該公司在大陸共有2座生產工廠,截至上周為止,感染率已經高達10%,生產線還可以運作,預估這一周感染率將持續往上衝。且上周該廠商就已聽聞,當地有陸資企業感染率飆破50%,進而影響生產,並自估自家工廠本周就會達到40%至50%的感染率。

     該廠指出,大陸對疫情的管控一下鬆開,雖然官方沒有說破,但是當地廠商耳語,官方有意讓感染率衝過80%,達成群體免疫的目的,現階段雖然輕症居多,但是感染率一經推算,還是令人驚心動魄。

     另一家被動元件廠則表示,10%的感染率已經算很低,甚至認為不可能有這麼低的感染率。公司拒絕透露大陸廠感染的比率,不過強調,隨著病毒減弱,大多數感染的員工都是輕症,大家已經見怪不怪,在家休息幾天之後,第一波感染的員工已經陸續回到生產線上,預期,大陸未來一個月是確診高峰,預估農曆年後將會度過峰值往下走。

     ■未來1至2個月確診高峰

     而某家重量級代工大廠則有心理準備,未來1至2個月都是確診高峰,狂飆的感染率是每個國家解封前都會面臨的陣痛期,而且病毒株症狀輕微,「就是走完這個必定的程序」,全世界都是如此,長痛不如短痛。因應急遽攀升的確診率,該大廠表示,給予感染員工帶薪休假隔離,自覺不舒服但沒有檢測者,也可以請假,以比較寬鬆的標準度過黎明前的黑暗。

     ■以最後一個利空解讀

     中國大陸今年第二季啟動新一波封控,科技業界原本預期只是短期的影響,然而隨著封控時間從數天意外延長成數月,有LED廠來自大陸的訂單直接腰斬,受創程度遠超過俄烏戰爭,同時也埋下2022年科技廠商下修財測的地雷。法人對大陸疫情感染率攀升的看法與科技業界一致,以最後一個利空解讀,只要感染率跨過50%,可望迎來全面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