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26 . 袁顥庭/台北報導

    群創示警:物流人員染疫高 當心斷鏈

     大陸感染率急速上升,群創先前透露廠區平均感染率約35%,其他面板廠表示感染率約在4成以下,不過先前工廠稼動率就不高,而且工廠採取閉環生產,疫情對生產影響有限。但群創總經理楊柱祥提出警語,物流司機感染率高,後續要關注可能引起的斷鏈問題。

     大陸在突然全面解除防疫管制之後,疫情急速飆高,有的工廠甚至傳出高達8成的感染率,使得工廠被迫停產。對於疫情的影響,楊柱祥表示,所有員工的帽子上都有QR code,以此估算大陸模組廠區的平均到崗率約65%,換句話說,約有35%的員工確診沒上班。

     面板廠指出,工廠內員工一般來說移動比較單純,工廠平均的染疫率不到4成,相比外面一般高達6~8成的染疫率,狀況相對是少很多。工廠內必要的防疫措施都不少,以華東為例,很多地方都有派駐醫師,確診會提供藥物緩解症狀,現在就是等待疫情高峰過去。

     面板廠也透露,下半年面板需求疲弱,近期雖然有急單、數量也不大,工廠平均的產能利用率偏低,接下來是農曆春節,工廠也會陸續安排歲修,疫情爆發對於工廠內實際生產的影響有限。

     不過楊柱祥也提出警語,物流人員來來往往,是染疫的高風險族群,雖然本身工廠生產受到疫情影響有限,但是上游原料運送、乃至生產完出貨,後續會不會因為物流問題造成供應鏈斷鏈值得持續關注。

     此外,面板廠近年針對高階IT面板和車載面板,在台灣都有增加高階面板模組的產能,一旦大陸模組廠生產有問題,台灣廠區可以即時增產因應。群創也啟動了異地備援,台南的後段模組廠增產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