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28 . 李青縈/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又一波 新冠最快春節後降級

     本土疫情進入第三波,27日新增24,427例本土個案,與上周二相比成長超過4成。惟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針對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新冠肺炎是否調降為第四類一直都在討論,預計最快明年農曆年過完後會修改通報定義修改及法定傳染病降級,但也要看全球疫情趨勢。

     指揮中心公布27日新增24,427例本土個案,是相隔1個多月後再次突破2萬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連7天病例數都較上周增加,不管北中南增幅都不小;預估這波疫情高峰會落在明年2月初,亦即農曆年後。

     羅一鈞說,由於疫情趨於常態性,且考量春節期間醫療量能合理需求,明年1月15日將取消確診居家照護服務的個案管理,春節期間避免影響其他核心如快篩陽確診、遠距醫療、口服抗病毒藥物、居家送藥等措施,未來若疫情沒有明顯變化,將持續往居家照護醫療常態化推動。

     為鼓勵春節期間提供居家照護服務醫事機構,指揮中心在1月21-25日(除夕到初五)提供診察費、藥事服務費及居家送藥費100%加成給付;1月20日及26-29日則提供50%加成給付。

     此外,大陸明年1月8日起對新冠肺炎實施「乙類乙管」取消入境隔離,並更名為「新冠感染」。王必勝表示,我國不會跟進大陸腳步調降傳染病分級,但把新冠疫情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一直都有討論,但需考慮因素包含世界主要國家如美國、日本是否移除緊急公衛事件,或國內疫情是否趨近流感化。

     王必勝說,最快會在農曆年過完後做通報定義改變以及降級,應不會等到明年6月這麼久(特別條例明年6月退場),但也要看全球趨勢。他說,大陸疫情嚴重,民眾若前往大陸應要打好疫苗再前往。

     針對日本將在12月30日起對大陸旅客實施新冠篩檢一事,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並沒有開放陸客來台,僅持居留證者、台商等可入境,預期不會出現像日本般陸客湧現狀況,暫不修改現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