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1.17 .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非政府組織報告:疫情期間 富者更富

     全球政商領袖齊聚的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16日開鑼,但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發布報告顯示,在新冠疫情爆發的頭二年,全球新增財富將近三分之二流向金字塔頂端1%富豪,富者愈富加劇不平等問題。

     樂施會15日發表年度不平等報告指出,2019年12月到2021年12月,90%底層人口每人每賺1美元的同時,億萬富豪卻有170萬美元落袋。換言之,這兩年疫情期間全球新增的財富,金字塔頂端1%富豪就囊括其中近三分之二。

     報告顯示,這段期間1%超級富豪財富暴增26兆美元,其餘99%的淨資產僅增加16兆美元,意味超級富豪身家暴漲速度,是全球其他人的近2倍。這也是25年來,首次出現極富與極貧人口同時增加的情況。

     樂施會報告發布時間,正好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登場前夕,這場本周揭幕的年度盛事,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政治領袖與富商巨賈與會。(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