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14 . 李青縈/台北報導

    0+N近了 確診輕症 將免隔離免通報

     確診者0+N近了!指揮官王必勝13日指出,指揮中心未來有三大工作重點,包括加強次世代疫苗接種、調整確診者隔離方式、以及修正確診者通報定義;未來輕症確診者將免強制隔離及通報,但是疫情變化快速,待疫情趨向穩定就是上路很好的時機。

    指揮中心上周宣布第二階段口罩鬆綁將在2月20日實施後,王必勝13日在疫情記者會中進一步揭露未來三大工作重點。他說,第一項是要加強次世代疫苗接種,指揮中心陸續有到地方參訪,與地方政府討論疫苗接種經驗及回饋將作為後續政策訂定參考,接下來會儘速推出2023年疫苗接種計畫。

     第二,現行確診在5天隔離後,要採取自主健康管理7天,但若是快篩陰性即可提前解除管理簡稱「5+N」。王必勝說,輕症確診隔離天數將從「5+N」調整成「0+N」,細節會再跟專家討論,並在適當時機推出。

     最後,則是修正確診者通報定義,王必勝指出,未來只通報重症病患、尤其是住院病患,輕症確診就不通報。他透露,這些防疫重點工作調整也是考量到部分國家(如新加坡)已經把COVID-19視為一般流行病,且宣布防疫措施常態化,因此,我國也會參考國內外疫情狀況作出調整。

     至於輕症免隔離、免通報何時會上路?王必勝指出,假設疫情仍在上升、不穩定狀況,不是適合推出新措施的時機;但相反若是疫情下降且屬低度流行時,推出確診非強制隔離的政策對疾病散佈衝擊會比較小。他強調,相關調整會在指揮中心擬定方案並與跟專家討論後再推行,也會給民眾準備時間。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曾指出,實施確診者免隔離必須考慮整體疫情與國際情勢,但還沒有確切上路時間。另,王必勝日前透露,新冠疫情預計在5~6月時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下調到第四類,同時配合防疫作為常態化指揮中心也會擬撤除或降級。

    至於新冠疫苗及快篩是否會走向商業化、民眾要自費?王必勝說,2023年仍會用公費處理,目前我國疫情最新趨勢,在2023年第六周(上一周)確診數比前一周減少24.7%。他分析,過年後確診數有快速上升,現在又有快速下降,推測跟過年延遲通報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