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24 . 陳碧芬/台北報導

    商研院發展新農業 打造數位、綠色雙轉型

     台灣發展新農業,可導向數位與綠色雙轉型。商業發展研究院23日與與彰化縣可可蔬果生產合作社簽署合作契約,契作目標近程100公頃、遠程1,000公頃,為商業智庫實際執行農業大數據建立案例,構思運用數位科技方法與商業模式,營造以可可產業為核心的數位創新生態系,創造新附加價值。

     商研院(CDRI)表示,合作內容包括一是雙方擁有的科學數據、資料庫等研究資源的交換、分享;二是互相協助對方與當地產業、政府及學術機構建立關係;三是雙方進行共同研究、參與地方計畫、中央計畫;四是雙方將以提供當地產官學關係建構進行全方位合作。

     在投入此項合作計畫前,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多次赴彰化永靖鄉核心基地現場實地考察,觀摩試驗種植、當地產業環境與社區生活現況。許添財表示,與彰化縣可可蔬果生產合作社創辦發起人暨董事長江智超多次討論,為使合作能「精準」進行,將就三點共識進行,一是可可產業能結合農業、休閒產業、農特產品銷售、旅遊與綠色消費的總體發展,以農業與農村為主體,發展出「六級化」的明星產業。二是運用最新數位轉型、ESG永續轉型的數位科技方法與商業模式,營造以可可產業為核心的數位創新生態系。三是相較於種植水稻,可可樹的有效與「友善」種植,換算每公頃的所得替代效果可達8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