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10 . 賴瑩綺、黃欣、楊日興/台北-北京連線報導

    兩岸直航點大解禁

    時隔三年…今起恢復深圳、廣州等10個定期航班;另瀋陽等13個城市將開放包機申請

    兩岸恢復直航點規畫

     時隔三年,兩岸直航航點終於鬆綁。陸委會9日宣布,10日起將恢復深圳、廣州等10個定期航班航點,另將開放瀋陽、海口等13個航點包機申請。陸委會預告下周將宣布清明節前開放「小三通」細節。隨著一連串航運點放開,兩岸人員往來有望迎接全面正常化。

    至於陸客來台限制是否一併鬆綁?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關鍵還是大陸願不願意鬆綁自由行與團客來台的禁令。政府會根據兩岸的疫情變化,還有整體情勢逐步檢討。

    對岸昨天也立刻做出善意回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陸委會公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畫,符合全面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直航需要。馬曉光說,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民眾共同心聲,兩岸直航航點復航有利於兩岸人員往來、促進交流交往。

     陸委會、交通部及衛福部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詹志宏宣布,在現行5航點持續執行及疫情風險可控下,依商務交流旅運優先、台商密集地區優先、航點區域逐步擴大、雙方業者營運量能,及航班衡平等原則進行評估,規劃開放10個定期航班航點,分別為深圳、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福州、青島、武漢、寧波、鄭州。

    對於評估有需求、但尚無條件恢復定期航班的航點,暫規劃得申請包機,共計13個航點,包括瀋陽、無錫、海口、長沙、西安、濟南、合肥、南昌、天津、溫州、大連、桂林、徐州。詹志宏說,交通部近日將盡速公布執行細節後實施。

    大陸2月1日透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管道發函我方恢復16個航點,但本次我方開放10航點與陸方不一致,例如青島為我方提案,陸方提案的哈爾濱我未選取,其他則改列包機。詹志宏解釋,除了上述考量,還要考量各地台商的反應。

    詹志宏強調,本次規畫盡量將陸方日前提出的恢復航點建議納入,展現我方最大的善意。他呼籲,由於疫後兩岸交流的恢復及秩序維護,需雙方共同努力,希望可在此次恢復航點基礎上,逐步增加雙方的善意及良性互動。

    大陸旅遊業人士向本報表示,現在大陸民眾可以申請來台「大通證」,但因台灣方面未開放「入台證」,等於辦了大通證也無法赴台。

     該人士認為,隨著兩岸航點逐漸恢復,期待雙方可以釋出更多開放善意,讓兩岸觀光早日恢復疫前榮景。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8日表示,大陸2019年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而上個月陸方開放20個國家和地區可以旅遊,台灣並未列入。(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