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16 . 文/謝奇璋

    鋼鐵、生技、新能源… 群益投資論壇 解析明星產業

     ●2023年群益投資論壇盛大登場,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李文柱(右二)、聯合再生財務長暨發言人潘蕾蕾(右一)、閻敬儀經理(左二)與群益金鼎證券副總裁鄧學人(左一)於現場合影。圖/群益金鼎證券提供

     為提供國內外機構投資人掌握指標性企業發展趨勢,群益金鼎證券於3月14日舉辦「2023年第一季投資論壇」,聚焦全球總經、鋼鐵、生技、新能源等明星產業,有超過100家的國內、外法人機構共襄盛舉。此次的投資論壇,獲邀參加的優質企業,包括聯茂(6213)、91APP-KY(6741)、聯合再生(3576)、天鈺(4961)、數字(5287)等五家上市櫃公司,六場專題則邀請到群益投顧,財經M平方、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等專業機構的專家主講,主題涵蓋全球總經、塑化、新能源、生技及鋼鐵等產業的發展現況與展望。

     展望2023年,通膨雖有回溫跡象,但通膨黏滯性迫使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造成投資股市不確定性大增。雖然如此,台灣資本市場中有許多優質企業,群益金鼎證券希望透過這次投資論壇,加強企業與機構投資人面對面互動交流,提供國內外機構法人嶄新的投資觀點,掌握具指標性企業的營運發展趨勢與台股的投資契機。

    在生技專題中,群益投顧資深分析師郭諺雅指出,全球工業化、都市化程度提高,空氣品質惡化,預期呼吸道相關疾病帶來壓力將與日俱增。此次專題剖析現行氣喘治療藥物、治療策略及遭遇瓶頸,探索未來商機。

    鋼鐵業展望部分,群益投顧賴季宏資深分析師指出,台灣的鋼鐵外銷以東南亞及歐洲為最主要市場,美國排名第四,台灣鋼鐵產值約2成直接外銷,美國基建可望帶動外銷美國鋼鐵量增加。

    在中國方面,2023年若沒有意外的國際局勢變化,中國在基期偏低下,需求下滑可望止跌,中國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國家,其碳排放近2成來自於黑色金屬生產,鋼鐵行業必是整治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