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31 . 蔡惠芳/台北報導

    4.7萬戶預售屋沒賣掉 北台灣建商跳腳

    北台灣預售屋剩餘戶數排行

    餘屋海嘯來臨,建商面臨拉警報。據最新的市調統計顯示,北台灣都會區有4.7萬戶預售屋待售,大概每100戶中就有28戶還沒賣出去,去化壓力山大。

    《住展雜誌》30日表示,買賣雙方認知價格喬不攏,預售新屋市場買氣低迷,千億案量卻陸續進場,使預售屋待售戶數不斷疊加。調查顯示,北台灣近三年預售屋和新成屋可售戶數超過17萬戶,其中約有4.71萬戶(占比27.7%)尚未售出。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一旦正式上路,預售屋將限制換約,銷況都將受到衝擊;不過,因應營建業缺工問題,日前不少建案拉長工期或延後完工交屋日期,這種以拖待變的策略,有機會為業者爭取更多時間消化庫存,或避開區域的大量交屋潮,稍微延後餘屋去化壓力出現的時間點。

    這項調查指出,桃園為北台灣各都會區預售屋剩餘戶數最多的城市,約1.81萬戶;排名第二為新北市,全區約1.75萬戶銷售中,兩市的待售單位,都高度集中重劃區。

    至於宜蘭、基隆的剩餘戶數都在2,000戶以下,待售量相對較少。

    調查指出,北台灣待售預售屋超過千戶以上區域,共達15區,包括新北淡水、三重、土城、林口、中和、五股,桃園龜山、中壢、桃園、蘆竹、大園、八德、楊梅,及新竹竹北、寶山。

    其中預售屋剩餘戶數最多為淡水,累計近三年約有4,013戶。主要是淡海新市鎮到南段紅樹林、竹圍,都有多宗大量體預售建案銷售中。排名第二為桃園,約3,470戶,集中在小檜溪、中路重劃區、大有地區等。第三名為中壢,預售屋剩餘戶數約3,376戶,供給主要來自青埔特區。

    另外,三重也有3,000多戶剩餘戶數,主因為近半年市區、二重新案遍地開花。近年推案眾多的龜山,有2,835戶還在等待有緣人。

    成采錡表示,在前五名區域中,目前以三重房市買氣最熱,另四區中部分指標案,包括淡水「森原樹」系列、桃園「昭揚大河院」、中壢「宏普畫時代」系列、龜山「興富發鉑悅」等,顯示即使區域待售建案眾多,只要產品規劃符合市場需求,個案仍可搏得消費者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