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4.14 . 李青縈/台北報導

    新冠將降為第四類法定傳染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3日指出,下周宣布新冠肺炎的法定傳染病改類事項,預期在4月底至5月初實施。至於指揮中心是否隨之解編,則由行政院決定。

     新冠肺炎目前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若降為第四類,具有從新興傳染病變成已知傳染病處理的意涵。王必勝認為現在疫情穩定,已和衛福部及跨部會討論收尾工作,法定傳染病改類預計下周宣布。

     由於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在6月底到期,傳染病防治法將配合修法銜接。社區防疫組長、疾管署長莊人祥對此表示,行政院法規會已討論過一次修法草案,完成後會送到立法院審議。如果修法未在6月30日前完成,繼續適用舊法將導致防疫補償出現時間落差,因此會盡力在6月底前完成。

     除此,幼兒次世代疫苗預計16日抵台,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討論後,建議莫德納雙價次世代BA.4/5疫苗,可提供給6個月至未滿6歲且完成基礎劑的幼兒,間隔3個月後作為追加劑使用。目前估計當日抵台為13萬劑,完成封緘檢驗後,5月初可提供幼兒接種。

     4月17日起住宿式長照機構防疫措施也鬆綁。在訪客管理部分,取消無新冠相關症狀且無暴露史的探視者、陪伴者、新進陪著者的篩檢規定;住民部分,無新冠症狀的新進住民,或請假外宿、由醫院轉入或出院返回等住民都取消篩檢,但如機構評估有相關症狀或接觸史者,仍建議立即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