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4.28 . 李青縈/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退場 防疫揭新篇

     隨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自5月1日起,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疫情指揮中心將在同日解編,27日並舉辦終場記者會,包括指揮中心各組代表及前任指揮官陳時中等與會,在記者會後到場的總統蔡英文表示,衛福部之後將成立跨部會防治聯繫會報,持續關注疫情變化,並繼續推疫後復甦。

    指揮官王必勝也強調,指揮中心解編後,除成立跨部會防治聯繫會報外,未來新冠疫情動態,將在疾管署的例行記者會上報告。社區防疫組長莊人祥表示,隨著疫情常態化,疫苗接種假也將配合取消,如果還有新冠疫苗接種的需求,回歸一般請假規定辦理,另外,由於因輕症已無隔離措施,防疫隔離假也一併停止適用;發言人羅一鈞也在最後一次的記者會上,公布變異株監測結果,國內檢出首2例本土XBB.1.16(俗稱「大角星」),但尚無法確認主流變異株轉換,會持續追蹤。

     指揮中心也公布了疫情記者會的相關數據,包含共開了960場記者會、累積發布2,199則新聞稿、製作將近7,000張手板、超過2萬人次記者參與記者會、召開159次會議,以及累積6,780萬人次接種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