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8.26 . 文/蔡淑芬

    線上論壇效益佳 掌握AI資安趨勢

     ●軟協理事長沈柏延(左一)、政府產業政策及環境任務組召集人施立成(右一)、召集人劉瑞隆(中)、數位部數位政府司司長王誠明(左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教授宋同正(右二)就政府服務數位轉型與服務設計進行討論。圖/中華軟協提供

     2023數位應用週主題論壇以資服產業年度最新議題規劃,軟協理事長沈柏延指出透過線上論壇,提供各界更彈性的觀看方式,效益極佳,因此將AI、資安、智慧製造、創新發展等主題,以線上論壇方式呈現。

     近年熱烈討論的雲服務,可於「華麗上雲 湧動國際」論壇瞭解上雲的實際經驗和所面臨的挑戰,由軟協雲端運算暨應用服務促進會吳漢章會長與臺灣智慧雲端服務策略長李立國、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副總經理林仲鑠、網擎資訊執行長廖長健、叡揚資訊處長賴俊仁,深入探討從ISV轉型的過程,如何運用創新技術驅動商機,開創新時代商業模式。

     而去年底開始AI信任的議題,亦可於「生成式AI的下一站-信任」論壇一探生成式AI對產業影響與因應。中華軟協AI大數據智慧應用促進會會長張榮貴指出,生成式AI革新商模,需積極應對轉型挑戰。微軟花凱龍首席技術長則強調生成式AI發展與負責任的創新;工研院副所長黃維中就可信任AI相關法規及評測機制角度切入,勾勒生成式AI可信任藍圖。

     因應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帶來的影響,數位科技應用已成製造業重要解方。本次活動透過產業專家解析製造業智慧化及供應鏈韌性布局趨勢,同時匯集數位科技業者分享應用案例與效益,並由已成功轉型的汽車修護工具服務業者-程岱公司以自身推動轉型過程所面對的挑戰與轉機,提供與會業者借鏡,期協助製造業加速轉型腳步,開拓市場新商機。

     後疫情時代全球零售業市場面臨劇烈變動,各企業積極投入資源推動轉型以因應新消費模式,為探討智慧零售在後疫情時代下的商機,AI與數據科技開啟新世代智慧零售論壇邀請零售物流資服業者,分享大數據、AI等新興技術之應用,以及實際上如何運用AI及數據分析進行分享透過業界的角度分享實戰經驗,藉以啟發企業創造共好商機。

     我國政府運用資通訊技術的發展推動政府服務數位轉型,建立數位國家,於「政府數位轉型與服務設計」主題論壇,可瞭解官產學界代表從不同的切入角度探討政府數位轉型的突破關鍵。